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通常称作CCTV春节联欢晚会春晚,是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在每年农历除夕晚上为庆祝农历新年播出的一台晚会。

历史編輯

广义上的春节联欢晚会在中央电视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当时的北京电视台(今中央电视台前身)就在除夕播出了一部联欢晚会性质的电视片,当时的很多大师都曾经出镜,如京剧大师梅兰芳、相声大师侯宝林、人民艺术家老舍等人,但这一节目没有在电视上延续下来。1982年除夕,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具有春晚性质的“春节文艺晚会”,1983年首届现场直播形式的春节联欢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从此每年农历除夕北京时间晚8时,春节联欢晚会都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节目时间持续5个小时左右,直到凌晨1时,节目最后以《难忘今宵》合唱结束 (此曲是为1984年春节晚会创作的,后被1985,1986,1990晚会作为结束曲,并从1990年沿用至今)。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就开创了很多先例,比如设立节目主持人、实况直播、开设热线电话、观众现场点播、请国家领导人出席等,这些创新先例成为日后春晚一直沿用的“规矩”。

经典节目編輯

历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总要为人们留下一些经典节目

我的中国心》来自香港的歌手张明敏在这一年登陆春晚,一曲《我的中国心》成为那年最流行的一首歌曲。 黄一鹤作品,本届春晚从当时的社会影响力来说已成为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

  • 1984年:《吃面条》:陈佩斯朱时茂首次搭档表演的小品引起轰动,小品这种演出形式也是因春晚而产生的。后来二人的配合也成为春晚中的一个亮点。
  • 1985年:《十五的月亮》。黄一鹤作品。本届春晚惨遭滑铁卢;走出演播室进入体育场的尝试失败;晚会调度几乎失控。
  • 1986年:《羊肉串》<春光美>。黄一鹤的翻身仗打得成功。
  • 1987年:《冬天-{zh-cn:里;zh-tw:裡}-的一把火》中美混血的费翔至今还是很多人的偶像,当年的一把火传唱大街小巷。邓在军作品。本届晚会被一些评论家认为艺术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峰。
  • 1988年:《巧立名目》:这段由牛群李立山合作表演的相声辛辣地讽刺了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风,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领导,冒号”几乎成了代表牛群的符号。邓在军作品。这届春节晚会直播中有很多小事故;现在发行的印象制品中采用了很多彩排时的画面。主持人薛飞卫华1989年后从屏幕上消失;叶振棠在演唱游子心时险些跌倒。
  • 1989年:《爱的奉献》、《英雄母亲的一天》。赵安张晓海联合执导,亮点节目众多,是笔者最百看不厌的一届晚会。
  • 1990年:《相亲》。赵本山宋祖英首次登上春晚舞台;黄一鹤最后一届春晚在形势上有进行了勇敢的探索,令人钦佩。
  • 1991年:《手拉手》:把黄宏宋丹丹的名字连在了一起。本届晚会没有名义上的总导演,邹友开挑大梁。
  • 1992年:《心中常驻芳华》。赵安首次独立执导之作,并不成功;
  • 1993年:《涛声依旧》捧红了毛宁張子揚作品,推出了比较高雅的两棵树和张三其人。
  • 1994年:《长城长》当时红遍了大江南北。《打扑克》。郎昆作品,总体结构严谨,弱在歌曲,是1984年来唯一没有港台歌星的一届。
  • 1995年:《如此包装》原评剧演员赵丽蓉小品经典之作 。赵安作品,以找乐为主题,成功地开创了春晚新思路。
  • 1996年:《打工奇遇》赵丽蓉和巩汉林的小品经典之作。张晓海作品,三地联播形式新颖,作品陈旧乏善可陈。
  • 1997年:《春天的故事》。音乐剧《地久天长》。袁德旺作品,中规中矩。
  • 1998年:《相约98》《大中国》。孟欣作品,港台节目设计得最为成功的一届。
  • 1999年:《昨天·今天·明天》为赵本山小品的经典之作;《常回家看看》;综艺大观五位导演联合执导。总体平淡,但亮点突出。
  • 2000年:《钟点工》:这部小品为中文互联网贡献了一个使用率很高的新名词“马甲”。赵安、张晓海联合执导,版块结构形式新颖,但节目比较凌乱,余味不足。
  • 2001年:《卖拐》:“我可以把好人说瘸了!把瘸人说瘫!”这个小品讽刺了社会上众多的骗子,也成为了赵本山超越自己的经典之作,并塑造了一个“大忽悠”的骗子形象。王冼平作品,整体结构陈旧,缺乏新意。
  • 2002年:《卖车》。陈雨露作品;本届晚会总体来说乏善可陈。于1996年十分相似:典型的形式大于内容。
  • 2003年:《让爱住我家》。金越作品;本届春晚在赵安事件曝光后筹备,整体来说令人满意。
  • 2004年:《望月》《天下父母心》。袁德旺作品。这是央视自办春晚的最后一届。开门办春晚已成大势所趋。
  • 2005年:《千手观音》:由聋哑人演出的舞蹈,当时引起全国轰动。郎昆、陈维亚作品。本届春晚为开门办春晚的第一届,也是被普遍认为近年来最成功的一届。
  • 2006年:《说事儿》《夕阳红》《吉祥三宝》。郎昆作品。

明星編輯

很多现在人们耳熟能详的明星都是通过春晚被人们所认识的,也有很多明星与春节联欢晚会有着极深的联系 宋祖英费翔彭丽媛张明敏赵本山韦唯赵丽蓉赵忠祥倪萍謝昀杉(小叮噹)

争议編輯

随着春晚逐渐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对春晚的争议也越来越多:

  • 黑幕与腐败:春晚被指责黑幕重重,许多演员为了在春晚亮相不得不付出各种各样的代价,2003年,曾经7次参加执导春晚的央视著名导演赵安因受贿罪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10年有期徒刑更是把春晚的腐败与黑幕推入公众的视线。
  • 节目不能满足人们的期望:早期的春节联欢晚会,是很多在內地人的中國人在除夕夜除了燃放爆竹之外,唯一的娱乐节目,被人们称为“精神年夜饭”;近年来人们可选择的娱乐活动越来越多,春晚相对越来越平淡,而且演出做作。因此饱受诟病。另外节目的主题更倾向于北方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比如节目强调中国人过年吃水饺,但是在南方大部分人过年不吃水饺;很多小品剧情以北方日常生活为主,而南方人会有时候比较难接受。
  • 广告: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总会播出大量的贺信贺电,除了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海外学生组织、海外科考队等机构外,还有大量的工业商业和企业,这一环节为春节晚会带来了巨额的广告收入,也饱受观众指责,但却始终保留;除了这种显形的广告,在节目的道具中常会出现非常明显的某些品牌的标识,商业气息十足。
  • 假唱:历史上历届春节联欢晚会虽然都是实况直播(有延时),但以前仅有1985,1994,1999 的大部分歌曲,以及 1995, 1996,2002, 2005年几届晚会的部分歌曲节目是现场真实演唱的,此外都是预先录音现场对口型的假唱。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