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中文電視大典

偶像劇

討論0
965條目存在於本站

偶像劇,又稱青春偶像劇。是指集數不多(一般30集以內)、大量採用面貌俊美的演員、符合社會流行造型服飾、適合年輕人偶像藝人、以細膩愛情戲為主、主要場景為現代的時裝電視劇、以青少年為主要收視對象的劇種。

該名稱今雖被廣泛使用,但其內涵卻並不太明確。一般說來,多指是發源於日本的電視劇種,在日本稱為「Trendy drama」,即「愛情時髦劇」或「趨勢劇」,多由日本人氣偶像演員或歌手主演。偶像劇與稍早流行於電視的「肥皂劇」或其他「時裝劇」最大不同的是,該劇種最先強調的並非劇本的張力,也不是演員的演技表現,而是演員的外表(年輕演員),而此種劇種的主角少見中、老年演員。

發展編輯

一般來說,偶像劇起源於日本1990年代的諸如《東京愛情故事》、《101次求婚》以偶像明星主演的12集日劇。不過也有人認為,偶像劇應該是來自美國的電視影集《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另外也有人認為,偶像劇其實在菲律賓印度電視劇早就有類似的劇種。

迄今,偶像劇仍為電視劇中頗受歡迎的戲種,尤其是在亞洲。其劇本內容,除了普遍的愛情或青春劇之外,也發展成囊括戰慄、驚悚、詼諧。除了菲律賓印度高產量,無法明確真正歸類於偶像劇的電視劇之外,日本1991年投入)、韓國1993年投入)、台灣1999年投入)、香港中國大陸為主要偶像劇出產國(地區)。較著名的偶像劇如《流星花園》(台灣)、《白色巨塔》(日本)、《》(韓國),不但造成亞洲各國收視熱潮,甚至帶動這些地區的媒體產業。

台灣方面,台灣許多偶像劇集中經常有香港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地活躍的演員登場。和日劇韓劇等不同的地方是,台劇的標題除了中文以外通常還有英文副標題,如「流星花園・Meteor garden」、「薰衣草・lavender」、「惡男宅急便・express boy」、「愛情白皮書・tomorrow」等。亦有許多在日本等其他海外拍攝的劇集,如「戰神~MARS~」等。現在的偶像劇佔了大部分是改編自日本漫畫的電視劇,如《流星花園》、《薔薇之戀》、《惡作劇之吻》、《美味關係》、《花樣少年少女》、《公主小妹》等。

台灣偶像劇始祖是2001年4月12日,由F4徐熙媛主演的《流星花園》,當時除了造成筆墨難以形容的轟動,也創下最高平均收視6.43的成績。直到2005年7月17日,由明道陳喬恩主演的《王子變青蛙》以最高平均收視7.09、最高分段收視8.05打敗。2008年7月27日,由阮經天陳喬恩主演的《命中注定我愛你》以最高平均收視10.91、最高分段收視13.64保持,成為中港台最轟動的一齣偶像劇。

在眾多偶像劇女主角中,陳喬恩2005年的《王子變青蛙》創下破8的收視紀錄,在2008年播出的《命中注定我愛你》突破13點的收視紀錄,在台灣有“收視女王”、“偶像劇女王”之稱。

在目前台灣偶像劇的發展中,大部份偶像劇都集中在週五~週日播出,每星期播一次,播出時間幾乎都統一在晚上10點開始播出,也有少部分偶像劇是在9點播出,播出模式不定,有的一次播一集、也有些一次播兩集,時間長度也不同,大部分都是90分鐘,或90分鐘多一點點,但都是在兩小時內就播完(因為扣掉廣告時間,實際長度約65~70分),現在這種發展仍然持續中。

主要劇種編輯

雖說偶像劇內容包羅萬象,不過整體觀察,該收視族群喜愛的偶像劇類型,以「浪漫愛情」和「溫馨友情」為劇情主軸的偶像劇較受青睞。其中情感訴求確實較容易打動觀眾,而典型的羅曼史劇情特別能抓住女性觀眾的心,從數據分析發現年輕女性觀眾之中有82.8%特別喜愛描述浪漫愛情發展的偶像劇,原因可能是收視觀眾對羅曼史的嚮往,甚至投射於故事中的角色情節模板:Fact。近年來則以「貼近生活」為主軸。

劇情特色編輯

模板:POV-section

  • 故事大多是以愛情為主。
  • 故事大多是有三角以上的複雜戀情。
  • 故事大多是使用優美浪漫的音樂作背景音樂。
  • 男女主角其中一定有住在風景優美或高尚的屋子。
  • 男主角在劇中的角色大多是很受人喜愛。
  • 女主角在劇中的角色性格大多是天真善良,樂觀積極。
  • 女主角在劇中大多是生長於單親家庭或家境貧困。
  • 女配角在劇中大多是外表漂亮,但卻有野心。
  • 男配角對女主角總是很長情和不斷的付出,卻無法得到芳心。
  • 主題曲、片尾曲、插曲大多是劇中演員演唱。
  • 取景大多是學校。
  • 劇中會以當紅明星出演作為賣點,以吸引追捧明星的粉絲。
  • 劇中大多會有吻戲,甚至是床戲。

參考資料編輯

参见編輯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