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反雛妓運動21年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首播時間:2008年8月17日

節目內容編輯

民國76年(1987年)1月19日,長老教會成立「彩虹專案」,和31個婦女人權與宗教團體,動員一萬五千人在台北華西街發起「關懷雛妓、打擊人口販賣」慢跑遊行,跑遍附近的娼館。雖然使人口販子、老鴇、保鑣到處流竄,許多雛妓趁時機逃離娼館,但婦運團體也遭到人口眅子背後黑道的恐嚇。

台灣有記錄被安置最小年齡的童妓是7歲,一般被賣的年齡為12、13歲。當時的人口販子共犯結構中,只要有一個女孩子接客,一次800元計,一天接三十個客人,就有二萬四進帳,一個月就可以抵掉人口販子買女孩的錢。

婦女團體於是到政府部門抗議,成立「台北市婦女救援會」促成警政署成立「正風專案」查緝人口販賣,兩年後(1989年1月),「少年福利法」通過,但因其中的條款無法有效扼阻雛妓,於是勵馨基金會以流行病學法推估,至1992時還會有四-六萬名雛妓,於是持續推動「罰嫖條款」,起初受到男性立委的反對,但受到民眾電話的壓力,加入街頭新娘行動劇,六年後,民國86年(1997年)通過「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治條例」,其中就有與未滿16歲性交易者,依刑罰處罪的規定,四年後,人口販子和嫖客的刑責再被加重,嫖客會被公開姓名和照片。

日本於1999年通過兒少法,美國到2003年通過保護雛妓法案。

案例1:小馨的母親是一個妓女,小馨從小受到母親凌虐,九歲時被以120萬賣掉,養母為了讓小馨早點發育,每天燉四物湯給她喝,11歲時,被以450萬元賣掉,綁約30年。兩年後,小馨遇到反雛妓大遊行,趁亂逃出,但已有性病。後來嫁給恩客,但後來養母等人口販賣的判決寄到小馨婆家,小馨就被逐出家門,當年只有13歲,已育有一女,因為無謀生能力,只好重操舊業。後來在卡拉OK認識第二任先生,也生了一個女兒,後來還是走上離婚的路。

案例2:小珍不到十歲就被性侵,15歲逃家被誘拐到賓館賣春達三年多,同樣染上性病。

雖然台灣有領先其他國家嚴懲嫖客的法律,民國93年(2004年)但是還是有一位電腦工程師楊志宏在網路上組了東莞買春團,五天內嫖了11名雛妓,還把過程拍攝上網,被告上法院後,這名嫖客痛苦深表悔意,還捐了80萬給聯合勸募,板橋地方法院法官判他兩年徒刑(原應判五年以上),緩刑五年。讓婦女團體不認同,認為重懲需求才能扼阻雛妓。

色情產業的轉變讓協助雛妓脫離色情產業難度變高。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