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台灣的第一夫人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Share

  • 主題:台灣的第一夫人
  • 採編記者:鍾佩玲、魏國旭

節目內容編輯

蔣介石與宋美齡編輯

蔣介石有四位夫人,毛福梅(蔣隔村的女子)、姚冶誠(酒家女)、陳潔如、宋美齡。

蔣介石15歲時在母親的安排下,取了隔壁村村姑毛福梅,毛福梅當年20歲。蔣介石和毛福梅並不和睦,蔣經國在俄國留學時,在真理報上發表「給家母的一封信」中回憶母親的印象時,曾描述蔣介石對毛福梅施以暴力、甚至將她趕出家門。

後來納的小妾酒家女姚冶誠又沉迷賭博。

接著在中國國民黨大老張靜江家中認識了十五歲讀過書的陳潔如(小蔣介石20歲),蔣介石對陳潔如展開追求,先寫了一封信通知毛福梅的大哥,告知休妻的意願,之後六、七年間(1921-1927)帶陳潔如出入公共場合。直到出自上海權貴之家的宋美齡出現後,蔣介石被留過學的宋美齡吸引,為了與權貴結親,慫恿陳潔如到美國遊學,陳潔如一上船,蔣介石立刻登報表示已和元配離異,和兩位妾也已分手,表明自己自由的身份,1927年12月1日,蔣介石旋即和宋美齡在上海大華飯店結婚,宋美齡成為行憲後首位第一夫人。

宋美齡是個美麗聰明又有手腕的女人,1936年12月發生西安事變,宋美齡和兄長宋子文親上火線把蔣介石救出。1942年受美國羅斯福總統之邀,在美國國會演講,1943年宋美齡陪同蔣出席開羅會議。

蔣經國與芬娜(蔣方良)編輯

蔣經國在蘇聯留學時,在重機械工廠認識芬娜,兩人志同道合,1935年於莫斯科結婚,之後他們帶著一對兒女回到中國,在浙江溪口再舉行一次中式婚禮,蔣介石也漸漸接受她,為她取名為方良。但因為政治由聯俄容共,轉為反共抗俄後,蔣方良的身份變得尷尬,原本活潑的蔣方良也變得低調,此時蔣經國在江西的專員公署認識了章亞若,章亞若和家人為了躲避戰火來到江西,又考進專員公署,擔任蔣經國的秘書,兩人墜入愛河,1941年生下雙胞胎章孝慈和章孝嚴,但半年後29歲的章亞若就病逝,年紀輕輕的章亞若過逝產生了許多蔣介石對其不利的傳聞。

蔣方良對這件事知悉不多,來到台灣後,仍然過著低調的生活。1988年蔣經國過逝後,蔣方良接連遭遇三個兒子過逝的痛,蔣方良2004年12月15日安靜離世。

李登輝和曾文惠編輯

曾文惠女士受過日本教育的台灣女子,是台灣人印象中的賢內助角色,唯一次展露情感的是2004年1月9日,在李登輝新書發表會上憶及早逝的兒子李憲文而落淚。

陳水扁與吳淑珍編輯

2000年後,吳淑珍是一位個人色彩鮮明的第一夫人。吳淑珍是台南醫生家的女兒。後來嫁給三級貧戶的陳水扁。1985年在陳水扁參選台南縣長落選謝票途中車禍,從此下半身癱瘓,隨後陳水扁因蓬萊島誹謗案入獄,吳淑珍坐著輪椅參選立法委員成功,後來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吳淑珍也成了市長夫人,後來成為總統夫人,也是繼宋美齡之後,第二位訪美的第一夫人。

2006年捲入國務機要費案爆,她的健康也亮起紅燈。

周美青編輯

周美青是第一位有職業的第一夫人,但也因為第一夫人身份而辭去職務。周美青展現新女性的特色,穿褲裝、短髮、素顏、不愛珠寶,是周美青和第一夫人印象不同之處。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