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將軍澳電視廣播城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檔案:Tvbcity.jpg

電視廣播城TVB City)現時為無綫電視及旗下部份公司的總部,由無綫電視於1998年開始籌劃興建,用以取代舊有位於清水灣大埔仔的電視城,原址則計劃興建住宅。電視廣播城位於將軍澳工業邨,是香港工業邨公司歷來租出最大的一幅土地,總建築面積逾十一萬平方米,投資額逾22億港元。廣播城面積較原有的清水灣電視城大30%,並以數碼設備運作,其中一號錄影廠是全亞洲商營電視台最大的錄影廠,提供630個座位供現場觀眾使用。無線電視由2003年開始陸續遷入電視廣播城,於2003年10月12日舉行開幕儀式。

2004年6月蘋果日報報導指,香港科技園公司以「特別優惠」將土地租予無線,內容指地價獲「勁減」及優惠低利率之報道,部份議員質疑是否存在不公平的情況,亦有租戶不滿得不到同樣優惠。

無綫於2004年6月9日發表聲明澄清,以下為聲明之概要: 蘋果日報指無線電視租用之土地為海旁地段,故應支付海旁地段之呎價,而非內陸地段價格。但事實電視廣播城為內陸地段,且貼近垃圾堆填區。報道亦忽略電視廣播城乃工業村歷來租出土地中最大的一幅(面積逾9萬3千平方米)。無綫電視亦非如報道所指有事後更改合約條款。早於1999年2月,香港工業邨公司已經承諾,如該公司於2000年3月31日或之前公布任何將軍澳工業邨的減地價安排,無線電視亦可獲得具追溯效力的寬減地價優惠。

另一方面,電視廣播城的地理位置亦貼鄰垃圾堆填區。據不少在電視廣播城工作的員工透露,他們經常要忍受從垃圾堆填區傳出的惡臭氣味。

項目比較 清水灣電視城 將軍澳電視廣播城
遷入年份 1988年 2003年
樓宇建築面積 65,274 m2 超過110,000 m2
車位 約380個 約380個
外景場地面積 10,144 m2 約12,500 m2
綜藝節目錄影廠 7個 10個 (4個預留日後發展)
劇集錄影廠 5個 5個
新聞錄影廠 4個 7個 (2個預留日後發展)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