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教育電視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教育電視是在70年代香港政府推行的一種「教育工具」,目的是借助電視的普及化和受歡迎,使一般的學童可以更容易吸收學科上的知識。早期教育電視的課程內容,一般由小學三年級至中學三年級(根據香港的學制),因為當時小學的常識科並不存在,而是分成「社會科、健康教育科、自然科(或稱為科學)」這三個「次要」學科,所以小學三至六年級的教育電視課程,就共有六個科目了(因為除了上述三個科目外,還有中文、英文、數學),每個科目、每星期的主題也會更新一次,片長約十五分鐘;而中學一至三年級的教育電視課程,比小學的就少了一個健康教育科,因此有五個科目,而社會科就包括了「經濟與公共事務」、歷史地理三個科目的內容,中學的課程主題會每兩星期更新一次,片長約二十分鐘。

因為教育電視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童在電視中學習,所以有時會以輕鬆的手法,去說出課程的重點和帶出訊息,特別是社會科和小學的健康教育科,有很多片段往往令人印象深刻。因為這就是70年代80年代,香港那種封閉的教學方式中,課堂上唯一的娛樂。

小演員編輯

由於教育電視裡的節目很多都以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如學校生活及家庭生活作為主題,所以拍攝時需要很多小演員的演出。故此,教育電視的製作造就了不少小演員的成名,當中較知名的有:

外部連結 編輯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