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星艦奇航記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Share

檔案:星艦奇航記郵票.jpg

星艦奇航記Star Trek,又譯星空奇遇記星艦迷航記星際爭霸戰星際奇旅星際旅行譯名註是項集合名,指的是全部設定在同一個虛構宇宙中的六代電視科幻影集(總共726集)、十部電影、上百部小說電視遊戲以及其他虛構作品,該宇宙是由吉恩·羅登貝瑞Gene Roddenberry)於1960年代初期到中期所創造。它描述了一個樂觀的未來世界,在那時人類已經戰勝了地球上的疾病種族貧窮偏執戰爭。主角們探索銀河系,尋找新世界並且與新的文明相遇,同時也幫助散播和平與理解。《星艦奇航記》是科幻娛樂界史上最受歡迎的名字之一,也是電視史上最受歡迎的系列影集之一。

電視影集編輯

《星艦奇航記》最早是1966年出現的一部電視影集,之後陸續製播了五部《星艦奇航記》系列影集以及一部動畫影集,加起來總共(到2005年5月)播映了725集(不包括最初的未公開試播章節,這個試播章節之後有收錄在影集DVD當中發行)、30個電視季。

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1966年-1969年編輯

主文章:《星際爭霸戰

星際爭霸戰》在1966年9月8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首播,吉恩·羅登貝瑞製作,威廉·薛特納William Shatner)、李奧納德·尼摩伊Leonard Nimoy)、以及德佛瑞斯特·凱利DeForest Kelley)所主演。它是一個描述一艘隸屬於星際聯邦the United Federation of Planets)的星艦企業號Enterprise,又譯為奮進號)上的航員以及他們「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的冒險故事。在一開始它並不成功,收視率低而且廣告收入也不理想。然而,當這個節目第二季隱約出現了停播的惡兆時,忠實影迷們展開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爭取運動,說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繼續製作第三季。最後一集於1969年6月3日首播。該影集在日後各台重播中受到驚人的歡迎。

為了將這第一個系列與日後其他系列作一個區分,這個系列在西方被稱為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星艦奇航記:原初系列,在台灣使用《星際爭霸戰》這個名稱﹐在七十年代的香港譯為《星空奇遇記》),縮寫為ST:TOSTOS

動畫版(Star Trek: The Animated Series1973年-1974年編輯

主文章:《動畫版

這個系列是以Star Trek這個名字來播出的,不過它普遍被稱作Star Trek: The Animated Series(星艦奇航記:動畫系列,縮寫為ST:TASTAS)。它是由飛美遜Filmation)製作,並且播映了兩季一共22集的半小時動畫。它找來原初系列中大部分的演員為他們的角色配音。雖然動畫的自由度能夠提供大型的外星場景以及奇特的外星生物,預算限制仍然是主要的問題,而且動畫的品質並不好。某幾集由於是知名科幻作家的貢獻因而特別傑出。這個系列並不被認為是經典,也因此造成了影迷之間的一些爭議。然而,動畫版裡面的一些元素已經成為正史的一部分。比方說科克Kirk)艦長的中名,「提庇留」(Tiberius),最早是在TAS中出現,之後在《邁入未來》當中正式成為官方設定的一部分。《星艦前傳》也把一些TAS的概念變成正典的一部分。

第二期(Star Trek: Phase II1978年,未製作)編輯

主文章:《第二期

星艦奇航記:第二期原本預定於1978年上映,成為即將成立的派拉蒙電視網的王牌影集,在準備開始製作前就已經寫好了12集的劇本。這個系列打算將大部分的原始演員陣容找回企業號上,準備進行第二個五年任務。不過飾演的史巴克Spock)的李奧納多·尼摩伊並不同意再次參與演出,所以製作單位加入了一個叫做榮(Xon)的純種瓦肯人角色來取代他。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希望尼摩伊可以偶爾客串個幾集。場景已經建置完成,而且試驗性地拍攝了幾分鐘的影片。然而,可能是因為最近上映、叫好又叫座的《星際大戰》電影,使得派拉蒙決定製作一部《星艦奇航記》電影而不是一部每週播映的電視影集。第一個劇本變成《星艦迷航記》電影的基礎,其他的最後則變成《銀河飛龍》的一部分。

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1987年-1994年編輯

主文章:《銀河飛龍

銀河飛龍》(縮寫為ST:TNGTNG)的時間背景設定在約一個世紀之後,描述一艘新的星艦(也叫做企業號)以及一批新的航員。它於1987年9月28日首播兩小時長的首集「遠點遭遇戰」(Encounter at Farpoint),之後一共播出七季,結束於1994年5月29日連續兩週的終集「曲終人散」(All Good Things...)。這部電視影集在它初次播出期間受到廣大觀眾的歡迎,並且從那時起就不斷在各地重播。

銀河飛龍是所有星艦奇航記影集裡評價最高的,在它首播的最後幾年裡也是排名第一的系列影集。

銀河前哨(Star Trek: Deep Space Nine1993年-1999年編輯

主文章:《銀河前哨

銀河前哨》(縮寫為ST:DS9DS9)一共播出七季。在劇中太空站擔任指揮官的班傑明·希斯科Benjamin Sisko)中校(後晉升為上校)由艾佛里·布魯克斯Avery Brooks)所飾演,他也是《星艦奇航記》系列裡面第一個擔任指揮官角色的非裔美國人。它描述了關於「深太空九號」這個太空站周遭所發生的故事。在首集中,主角們發現了附近一個穩定蟲洞Wormhole)的存在,它能夠將人立即傳送到遙遠的第三象限Gamma Quadrant)。這馬上讓這個太空站變成了一個具有重要戰術地位的據點,同時也因為可以通往沒有探索過的宇宙區域,而使它變成了重要的貿易中心。《銀河前哨》擺脫了前面幾個系列中帶有的烏托邦色彩,更著重於戰爭、宗教、政治妥協以及其他的現代議題。由於它的主題較為黑暗,所以無法吸引原先主題較為光明的《銀河飛龍》的愛好者成為它的固定收視群。它也是第一個在製作時沒有吉恩·羅登貝瑞參與的星艦系列影集。

重返地球(Star Trek: Voyager1995年-2001年編輯

主文章:《重返地球

重返地球》(縮寫為ST:VOYST:VGRVOY)像前幾個系列一樣一共播出了七季,它也是唯一一個由女艦長擔任主角的《星艦奇航記》影集。這個系列影集描述星艦航海家號」(Voyager)以及它的航員,以及之後加入的馬奇斯Maquis)反抗軍,全部被困在離地球七萬五千光年遠的第四象限Delta Quadrant)中。除非他們能夠找到一條捷徑,否則得花上75年之久才能回到熟悉的宇宙空間。故事从一个强大的外星生命体「照護者」(The Caretaker)将考察舰「航海家號」转移到位于第四象限中的奥康帕行星,整个故事终结於多年后的珍葳Janeway)艦長利用从克林貢人Klingon)那里获得的时光穿梭装置回到她所指挥的「航海家號」,利用未来的电脑病毒将整个博格集合體The Borg Collective)转化为完全混乱,最后利用博格集合體的超级传送器将考察舰「航海家號」送回第一象限Aplha Quadrant)。珍葳艦長(由凱特·慕格Kate Mulgrew)所飾演)後來有在星艦電影《星戰啟示錄》客串一幕。雖然《重返地球》的收視率一開始還很固定,不過後來卻突然大幅衰退。在這齣影集播映期間,也是部分星艦迷們在線上星艦討論區搞「反博曼」運動裡最為熱烈的時候。

星艦前傳(Star Trek: Enterprise2001年-2005年編輯

主文章:《星艦前傳

星艦前傳》(在前兩季的名稱就簡單稱為Enterprise,縮寫為ST:ENTENT)是其他《星艦奇航記》系列的前傳。首集「斷弓」的場景設定在星際聯邦成立的10年前,大約發生在電影《戰鬥巡航》與影集《星際爭霸戰》的中間點。這個系列影集描述地球星艦企業號(一個全新的NX級星艦,可以比前人航行得更快更遠)以及它的航員的太空探險故事。他們所遭遇的狀況對於星艦迷來說並不陌生,但是主角們在處理這些情況時可以不受後來星艦歷史上所建立的經驗法則的限制。《星艦前傳》的收視率一直都不高,跟《星際爭霸戰》一樣,由於有星艦迷的支持讓它能夠繼續製播第二和第三季。不過最後第四季之後還是下檔了,於2005年4月13日播出完結篇。

電影編輯

所有《星艦奇航記》的十部電影都是由派拉蒙電影公司所製作。

許多影迷認為,偶數號的電影比奇數號的電影好。這個規則尤其最符合頭幾部電影:第二集和第四集通常是影迷最喜歡的電影,而第一部和第五部通常是最不受歡迎的(不過第一集在後來發行的DVD中,經過修改過後的「導演版本」獲得了許多讚賞,使得大家對第一集有了正面的重新評價)。《星戰啟示錄》可能是偶數號電影中的例外,它的票房是十部電影當中最差的,也是系列中被嘲笑得最厲害的一部。然而,當它於2003年推出DVD版本時銷售量倒還不錯。

在2005年3月,尚未命名的第11部電影的前期製作已經悄悄地展開了。雖然從第6部電影之後,在美國上映時,已經不把編號當作片名的一部分。不過在歐洲上映時,片商還是會主動把編號加上。

編號 名稱 年份 航員 導演
I 75px星艦迷航記 1979年 星際爭霸戰 羅伯特·外斯Robert Wise
II 75px星戰大怒吼 1982年 星際爭霸戰 尼可拉斯·梅耶Nicholas Meyer
III 75px石破天驚 1984年 星際爭霸戰 李奧納德·尼摩伊Leonard Nimoy
IV 75px搶救未來 1986年 星際爭霸戰 李奧納多·尼摩伊
V 75px終極先鋒 1989年 星際爭霸戰 威廉·薛特納William Shatner
VI 75px邁入未來 1991年 星際爭霸戰 尼可拉斯·梅耶
VII 75px日換星移 1994年 銀河飛龍 / 星際爭霸戰 大衛·卡森David Carson
VIII 75px戰鬥巡航 1996年 銀河飛龍 強納森·佛瑞克斯Jonathan Frakes
IX 75px星際叛變 1998年 銀河飛龍 強納森·佛瑞克斯
X 75px星戰啟示錄 2002年 銀河飛龍 史都華·拜德Stuart Baird

未卜的前途編輯

關於星艦系列終結的預言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最早在1993年1994年間,當《銀河前哨》無法獲得像之前星艦系列一樣的高收視率時,許多雜誌,例如:「娛樂周報」(Entertainment Weekly)就預言了整個星艦系列連鎖事業的完結。當《重返地球》在1990年代中期差點被腰斬的時候,也出現了更多類似的預言。在《星艦前傳》前三季播映時,媒體總是廣泛地認為它處於腰斬的邊緣。

然而,由於《星艦前傳》的腰斬,以及2002年電影《星戰啟示錄》的票房不佳,執行製作人瑞克·博曼Rick Berman)公開聲明派拉蒙有意讓星艦系列連鎖事業(電影和電視影集)至少休息三年。

許多星艦迷們希望能夠撤換博曼和另一個執行製作人布蘭農·布拉加Brannon Braga)。最常提到的可能繼任人選有:《巴比倫五號》(Babylon 5)的創造者傑·麥可·史崔克辛斯基J. Michael Straczynski)、前星艦劇本寫作者隆納德·摩爾Ronald D. Moore)、以及現任《星艦前傳》執行製作人曼尼·柯多Manny Coto)等等。從19601970年代開始,部分的星艦迷們對這些以影迷為基礎,意欲讓星艦再度登上電視的努力提出冷嘲熱諷,他們認為星艦時空的觀念會遵循著自己的方向前進,不需要再有續集來破壞它,所以致力於讓星艦系列時空終結。

在美國,《銀河飛龍》與《銀河前哨》定期在Spike TV電視台重播。在加拿大,《星際爭霸戰》、《銀河飛龍》、《銀河前哨》、以及《重返地球》則是每天在Space: The Imagination Station電視台重播。這家電視台同時也購買了《星艦前傳》的播映權,預定於2005年秋季開始每天重播。

演員和星艦迷們同時也建議,縱使未來沒有星艦影集或電影,還是可以製作電視電影、迷你影集、特別版、以其他形式的媒體等等。

星際爭霸戰未來的續篇編輯

部分星艦迷們希望能夠再看到科克艦長(由威廉·薛特納飾演)的角色,並且讓他能夠有一個比在《日換星移》裡更有尊嚴的死法。喬治·竹井George Takei)和他的影迷們也常常試圖說服製片公司拍攝一個關於蘇魯Sulu)艦長與「精益號」(Excelsior)的冒險故事影集。但是,除了影迷們的支持外,這個主意始終沒有太大的成功。蘇魯和精益號最早出現在《邁入未來》和《重返地球》的一集(「Flashback」),這也是製片公司用來衡量星艦迷對此的反應。不過最後還是沒有因此而產生一部新的影集。蘇魯之後曾出現在以「鏡子、鏡子」這個平行宇宙為基礎的電視遊戲「星艦奇航記:破碎宇宙」裡。

銀河飛龍未來的續篇編輯

銀河飛龍》的演員們:瑪莉娜·佘提斯Marina Sirtis)、派崔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以及強納森·佛瑞克斯Jonathan Frakes)曾建議不要再拍攝關於《銀河飛龍》時空的電影了。布瑞特·史賓納Brent Spiner)也對一再地演出百科Data)的角色失去興趣。不過,史賓納仍在《星艦前傳》的第四季裡飾演亞力克·宋Arik Soong),他是百科創造者的祖先。佘提斯和佛瑞克斯也在《星艦前傳》的終集裡再度扮演他們在《銀河飛龍》裡的角色。史賓納也在終集裡再度扮演百科,只不過是畫面之外,只有聲音而已。

星艦前傳再續編輯

2004年11月,派拉蒙宣佈它將會販售《星艦前傳》(於2005年5月13日下檔)前四季的重播權,並且將發行影集DVD。第一季的DVD在美國已經於2005年5月3日上市。

在星艦迷之間普遍認為,《星艦前傳》的第四季,也是最後一季,比前三季更好,也更具有星艦風格。如果能夠繼續製播,並且採用全新寫作風格的話,它的第五季有機會可以得到更高的收視率。

星艦前傳》的影迷發起了一個運動,希望能讓它在科幻頻道Sci-Fi Channel)播映,有謠言指出這個頻道對於《星艦前傳》頗有興趣(雖然「電視指南」(TV Guide)的報導否定了這項說法)。然而,博曼宣稱說派拉蒙對於把這個劇集賣給其他網路播映這件事沒什麼興趣。

另一個運動,稱為星艦迷大團結(Trekker United),希望可以籌措足以製播第五季的經費。雖然它總共籌措了價值超過310萬美金的現金和抵押品,可是他們希望第五季由派拉蒙和加拿大、英國的製作公司共同製播的提案被製片公司否決了。

根據報導,早在2002年至2003年這一季,派拉蒙就決定讓《星艦前傳》在播畢第四季後下檔了。主角史考特·巴庫拉Scott Bakula)也說過派拉蒙在2003年至2004年這一季的管理階層變動,讓星艦系列連鎖事業在製片公司裡失去了強硬的支持。在2005年4月,他宣稱一直到2003年至2004年這一季,事實上派拉蒙仍打算讓《星艦前傳》的演員們成為下一部星艦電影的焦點。[1]

新電影編輯

瑞克·博曼在2003年透露,第11部星艦電影的初步工作已經展開了。有謠言指出,這部電影將會是前傳,可能會命名為「星艦學院」或是「星艦總部」,會有史巴克科克艦長、以及麥考伊醫生,但會是由新人演出。有其他謠言認為,這部電影的時間點將會是介於《星艦前傳》和《星際爭霸戰》之間,可能會提到羅慕倫戰爭,並且引入全新的演員陣容。然而,像這類關於前傳的謠言在1990年代流通了許多次,始終沒有結果。

2004年年尾,派拉蒙表示,沒有製播新電影的計畫。而且根據報導指出,製片公司否決了博曼的由新演員陣容和新航員擔綱演出的新電影的構想。這表示製片公司寧願由老面孔來演出。

在2005年2月下旬,博曼告訴「綜藝雜誌」(Variety),第11部星艦電影的前期製作已經展開了。編劇艾力克·簡得森Erik Jendresen)、製作人喬登·肯納Jordan Kerner)、以及前任派拉蒙電視公司總裁凱利·馬克勞格Kerry McCluggage)都參與了這項計畫。[2]博曼說這部電影的焦點會放在新角色上,而不是其他在先前系列中出現過的,時間點將會是在最初的《星艦奇航記》之前(就像《星艦前傳》那樣)。簡得森之後確認了這項報導。然而,簡得森的劇本是否會被派拉蒙高層所接受仍是個未知數。在2005年1月,一些網站報導說,製片公司否決了類似的提案,不過博曼否認了這一點。[3]

2005年5月「星艦雜誌」英國版的專訪裡面,博曼說他並不認為第11部星艦電影(如果真的有的話)會在幾年內出現[4]

電視遊戲編輯

1998年Viacom公司同意讓Activision公司製作與星艦相關的遊戲。在這個協議之下發行了許多遊戲。但是在2003年Activision具狀控告Viacom,聲稱星艦系列連鎖事業不再像過去那麼有價值,使得他們在這項交易裡得不到應得的。Activision片面中止了這個合約,並要求損害賠償。在2005年3月,雙方達成一項新的協議,並撤回所有的控告,可是其他的談判條件則是列為機密不得公開。[5]

2004年永久娛樂公司Perpetual Entertainment)宣佈了製作以星艦時空為基礎的大型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MMORPG)的計畫。這將會是第一個跟星艦有關的這個類型的遊戲。到目前為止,這個遊戲暫時命名為「星艦在線」(Star Trek Online),時空背景則是電影《星戰啟示錄》約10年後的宇宙。

小說編輯

第一本關於星艦的小說是由詹姆斯·布利許James Blish)將一些集數小說化,然後由班騰書店Bantam Books)在1967年到1975年間所出版。班騰書店的第一本原創小說則是布利許的《追殺史巴克》(Spock Must Die),於1970年出版。班騰書店繼續出版小說,直到1970年代末期。之後由口袋書店Pocket Books)獲得星艦小說發行權,並且出版了吉恩·羅登貝瑞的《星艦迷航記》電影小說。

巴倫丁書店Ballentine Books)在1973年到1976年之間出版了由亞倫·迪恩·佛斯特Alan Dean Foster)將《動畫版》的一些集數小說化的作品,以及1975年出版的法蘭茲·約瑟夫Franz Joseph)的《星艦技術手冊》。班騰書店和巴倫丁書店現在仍擁有他們所有星艦系列出版品的重印權。

口袋書店現在是所有系列影集(包含它自己的許多原始星艦系列)的官方授權科幻小說發行商,他們計畫在這段期間持續地出版原創小說。

然而,在《星艦前傳》被腰斬後不久,這家公司宣佈會將預定出版的星艦小說數量減半,減少到每個月只會出版一本大眾市場平裝書,加上一年幾本同業交換平裝書與精裝書。雖然出版線編輯們強調說這個減少出書量的決定在一年前就已經下好了,而且跟星艦系列連鎖事業的評價和收視率問題無關。不過一般還是認為這項聲明也是星艦系列連鎖事業逐漸衰退的另一項指標。

然而,除此之外,這家公司堅稱他們對這個書線有著雄心勃勃的計劃,包括(在2005年5月)確認《星艦續航》(Enterprise Relaunch)這個系列的小說正在計劃階段。[6]

其他的故事線編輯

雖然小說、漫畫書、電視遊戲、以及其他以星艦時空為主題的媒體一般都被視為「非正史」,不過還是有許多值得一提的,包括一些由星艦迷自行製播,取材自星艦時空的故事,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這些計畫都未經過派拉蒙的授權,不過根據報導指出,製片公司對於這些計畫採取較為寬鬆的態度,允許他們繼續製播。請參閱星艦奇航記,其他的故事線以獲得關於這些製作的更進一步資訊。

譯名註 編輯

關於Star Trek集合名(collective name)或總名,在香港採用星空奇遇記;在中國大陸採用星際旅行

過去在台灣並未針對星旅系列取總名,因而隨影集、電影不同各有稱呼。傳統上以星艦迷航記為主要總名代稱,使用人數最多;然而易與此名出處——第一部系列電影《星艦迷航記》發生混淆。1990年以後,各有影迷提出Star Trek總名的譯稱,包括有星艦奇航記(葉李華、呂堅平於《幻象》雜誌(1990年)首次提案)、星際奇旅等。

延伸閱讀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星艦奇航記》可能是歷史上文件資料最為豐富的娛樂連鎖事業。這裡列出了一些跟劇集相關的主要參考資料,以及星艦系列連鎖事業的影響。

相關條目 編輯

外部連結 編輯

星艦迷編輯

遊戲編輯

模板:星艦奇航記模板:Link FA 模板:Link FA

模板:Link FA

ast:Star Trek br:Star Trek bs:Star Trek ca:Star Trek cs:Star Trek da:Star Trek de:Star Trek en:Star Trek eo:Star Trek es:Viaje a las Estrellas et:Star Trek fi:Star Trek fr:Star Trek gl:Star Trek he:מסע בין כוכבים hr:Zvjezdane staze hu:Star Trek id:Star Trek is:Star Trek it:Star Trek ja:スタートレック la:Star Trek lb:Star Trek nl:Star Trek nn:Star Trek no:Star Trek pl:Star Trek pt:Star Trek simple:Star Trek sk:Star Trek sl:Zvezdne steze sv:Star Trek tr:Uzay Yolu zh-min-nan:Star Trek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