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泰雅-千年遷徙的事故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 主題:泰雅-千年遷徙的事故
  • 播出時間:2008.09.27

節目內容編輯

電影「泰雅千年」2008年獲美國41屆休士頓國際影展文化類最佳影片白金獎,電影內容是描寫大壩尖山上泰雅族千年前遷徙,尋找新土地的故事。泰雅族的地域觀強烈,不讓別人侵入,也不會去別人的獵場,射中的獵物跑到別人的獵場,他們也不會越界。但是隨著地域中的獵物減少,人口增加泰雅族人開始尋找新的居地。先遣部分的男主角Buta帶的家人離開族裡,尋找的過程利用芒草結、削木入河,讓族人可以循他們的足跡前進,完成部落遷徙。電影中頭目在遷徙前將矛插進橫樑,表示不畏困難完成遷徙的決心,在祈福儀示後,離開舊部落。這些古事被用古調流傳下來。

導演在劇中用泰雅族語、用泰雅族人飾演他們的祖先、由族人準備器物、表現紋面特色。紋面的代表男人獵過首級、女子精通織布的象徵。

這部電影是雪霸國家公園委託拍攝,全程起用泰雅族人,也讓泰雅族人對自己的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近年來有許多台灣原住民自覺運動,1994年中華民國憲法中將「山胞」改為「原住民」,之後不少族紛紛正名,2001年邵族、2002年噶瑪蘭族、2004年太魯閣族、2007年撒奇萊雅族、2008年塞德克族。

日軍來台後,對於原住民以野蠻民族的態度對度,讓原住民不滿,1930年10月27日爆發後的的霧社事件,莫那魯道率領族人,在「一個日本人也不放過」的口號中,光復了固有的領土,但日軍的大規模報負,許多塞德克族人飲彈、上吊自盡,莫那魯道也在槍殺了家人後,飲彈自盡。塞德克族切斷了他們與祖先的連繫與信仰。導演魏德聖曾拍攝一段四分半的影片,紀念這個事件。2008年,塞德克族人正名成功。

由長濱文化(台東)和左鎮文化(台南)的舊石器時代遺跡看來,當時的住民來自大陸,後來台灣海峽消失,後來出現的新石器文化遺跡,顯示和南島文化的關聯性。從DNA、語言證據來看,台灣可能是南島民族的起源。和南島民族關聯的分布最北為台灣,最西為馬達加斯加島、最東是太平洋復活節島,最南止於紐西蘭,在語言、生活習慣、傳說都有相似之處。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