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流言終結者701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Need For Speed / 極速快感 編輯

在電影《捍衛戰警》中,有一幕關於巴士的場面。內容為一輛載有19人的巴士被逼以時速50哩(約80.5公里)右轉一個直角彎位,而這極有可能導致巴士翻側。男主角基努李維吩咐所有乘客移至巴士的右側,最後巴士有驚無險地成功右轉。 流言破解  總共進行了兩個實驗。
第一個實驗為單純模擬電影中的情景。亞當與傑米以裝滿人的鋼桶模擬車上乘客的體重,每個鋼桶重超過450磅,共7個,相當於19人的重量,並按照電影將所有鋼桶放置於巴士的右側。由穿上了防護裝備的亞當駕駛巴士,在右後輪稍微離地的情況下成功右轉。傑米形容實驗符合了物理學,證實了流言是有可能的。但此次實驗無法證實是否因為重新分配了乘客的重量而導致巴士並無翻側,因此進行了第二個實驗。
第二個實驗為覆檢實驗。設定大致於第一次實驗相同,分別在於鋼桶被平均分佈在巴士內使得載重平均。亞當與傑米分別駕駛了一次巴士,結果同樣為巴士雖然劇烈搖擺但並無翻側,證明了即使無分配乘客重量,巴士亦能以時速50哩轉彎。

而亞當和傑米為了成功令巴士翻側,決定再進行實驗,方法是遙控操作巴士。他們以1:1的比例打造出一個與巴士駕駛室相似的裝置,具備軚盤、油門和煞車。他們為油門和煞車裝上了開關,方便操作。而傑米則將亞當的遙控裝置訊號轉換成巴士的機械操作。在正式實驗前進行了系統測試,傑米在一輛卡車上成功操控了100米前的巴士。在正式實驗中,亞當和傑米將代表乘客的鋼桶移至巴士左側,並在車頂裝上重達4000磅的鋼板,並在巴士左側的氣壓式避震器加上閥門,讓空氣漏走從而讓巴士的左側降低,務求令巴士重量超越中線。最終在時速50哩下,巴士在右轉時因失去重心而翻側。

Hollywood Crash / 好萊塢撞車測試編輯

汽車高速衝破了水果攤檔,而駕駛者及汽車均絲毫無損,並繼續行駛。 流言破解 在能量科技測試中心進行測試。首先於路中心擺放一個載滿已變壞水果的水果攤檔,由兩個櫃組成。實驗車速為時速70哩(約112.7公里),原因是車速要快但駕駛者能夠控制汽車。一輛拖車以2:1的速率直線拖行撞擊用汽車,意即當拖車達時速35哩(約56.3公里)時,撞擊用汽車的時速將達70哩,到達道路盡頭時會鬆開拖行纜索。實驗結果顯示雖然汽車成功衝破了水果攤檔,但車頭及擋風玻璃嚴重損毀,也佈滿了水果渣滓。
汽車高速衝破了圍欄:汽車繼續前進,而圍欄則被撞飛。 有此可能 鐵裝圍欄為鋼製,並經完全的結實組裝,設有大門。汽車的設置與上一個實驗一模一樣,結果顯示汽車成功衝破了大門,大門亦確實被撞飛。惟汽車內的安全汽囊彈出,車頭亦有所損毀,但在格蘭的測試下證實,雖然操作較不靈活,但仍然能夠啟動引擎並駕駛汽車轉圈。
在電影《衝鋒飛車隊》中,一輛露營拖車停在路中間,一輛警車即使高速從中間穿過了露營拖車,仍然能夠繼續行駛。 流言破解 流言終結者依樣準備了一輛露營拖車及一輛汽車。汽車以時速70哩衝破了露營拖車的底盤。惟露營拖車並無如電影中被撞出一個大洞,而是被徹底摧毀,只剩下一堆殘骸;汽車也無法繼續行駛。
一輛汽車衝入一輛大卡車的底部,汽車的頂部被削走而被逼改裝成為一部開篷車繼續行駛。 有此可能 流言終結者依樣準備了一輛大卡車及一輛撞擊用汽車。汽車如電影場面般以時速70哩從大卡車底部衝過,不幸的是煞車系統並沒如常啟動,導致汽車衝過了護堤飛向另一端。結果顯示,汽車的頂部的確被削開成為一輛開篷車,但不能判定的是汽車的損壞是由於衝過了卡車底部還是衝過了護堤。

Car Drop Chaos / 摔車測試編輯

這是關於一則汽車廣告。一架直升機將一輛汽車吊至4000呎(1219.2米)高空,地面有一個大型的「X」記號。在地面上有另外一輛汽車,與「X」記號的距離同樣為4000呎。在地面的汽車達到極速時速142哩(約228.5公里)奔向記號的同時,直升機也將汽車放開作水平墜落,最後地面汽車比墜落的汽車以不到1秒之差先到達記號,即車速比重力快。 流言破解 由於實驗涉及大量物理內容,流言終結者首先為觀眾複習部分內容:物體要達到極速(即終端速度,Terminal Velocity),必須重力和阻力相等。物體如何掉落是影響終端速度的關鍵。套用到本次實驗,即汽車的墜落方式將決定流言驗證的結果。如果汽車是水平墜落,阻力將較大,墜落時間亦會較長;如果車頭朝下墜落,阻力會較少,抵達目標的時間也會較短。
流言終結者進行正式實驗前,租借了加州最大的移動式液壓起重機進行初步的測試及瞭解。液壓機最高能伸展到400多呎空中,使用與廣告中一樣的吊具將2輛汽車吊起墜落進行觀察。測試結果顯示,2輛汽車首先均水平下降,但隨即車頭向前傾,其中一輛其後更是垂直下降,最終同樣以車頭著地。而車頭向前傾的原因是因為測試用車輛的重量是前六後四的分配,導致車頭的重量較重,自然車頭會因重力的緣故向前傾。流言終結者假設廣告中的高級轎車的重量是五五均配,便有可能造成水平墜落。為此,他們在一輛測試用汽車的車尾箱放置了一堆垃圾,使得車輛的重量達到五五均配,然後再進行墜落。測試結果證明了他們的假設是正確的,車輛果然由始至終呈水平形式墜落。
進行實驗的地方是莫哈維沙漠。在正式實驗中,流言終結者找來了兩輛高級轎車。一輛用作墜落,一輛則是在地面行駛。為了能夠遙控操作車輛,格蘭為車輛加裝了一系列的遙控裝置。流言終結者又在沙漠上擺放了雪糕筒標示出一條直線供汽車奔馳。在遭遇了數度挫折後,終於得出了用直升機追蹤汽車的方法,使格蘭能成功遙控汽車直線行駛。而由於汽車在沙漠湖床上行走,最高速度只達時速105哩(約169.0公里),格蘭遂定出新的起點彌補速度間的差異,即距離目標2950呎(899.16米)而非原先的4000呎,而墜落高度則不變。結果顯示墜落汽車比地面汽車快2秒多抵達目標。

Compact Compact / 卡車對撞編輯

是次為重驗第3季第17集的同名流言

2輛聯結車在公路上迎頭相撞,兩車車頭竟然「融合」一起。在事後處理中,將2輛聯結車勉強分離後,發現中間還夾著一輛被壓扁的小型汽車。 流言破解 2輛聯結車分別繫上同等長度的纜索被拖行,另外設置一組滑輪確保拖車有足夠空間在遠處拖行聯結車。在第一次試圖實驗中,實驗因分離繩數量不足過於脆弱而提早斷裂,導致兩輛聯結車失控,其中一輛更幾乎跌入水中。在第二次試圖實驗中,2輛聯結車終於成功以時速50哩在同時間迎頭相撞,衝擊威力相當驚人。在殘骸分析中發現,一輛聯結車的車頭衝入了另一輛的車身中,徹底被摧毀。而令人關心的小型汽車,也未有如流言般被壓扁,而是在撞擊後衝出外面打轉,但仍然成為了一堆廢鐵。

為了使汽車被壓扁及融合,傑米和亞當進行了另一個實驗。即將被壓扁的汽車背靠著一塊一吋(2.54厘米)厚的鋼板(代表著第一輛卡車)及一磚超巨型混凝土塊、土堆、裝甲鋼板及半吋(1.27厘米)厚鋼板。第二輛卡車(即第二塊鋼板)由2個火箭動力橇沿長1000呎(304.8米)的軌道推送,每個火箭橇裝有12支5吋(12.7厘米)HVAR高速空用火箭,每支重約80磅、具有約6300磅的推進力。第一個火箭橇發射時產生約75000磅的推進力,到半途時速度達每小時近400哩(約643.7公里)。此時第二個火箭橇發射,當鋼板撞上汽車時,速度達每小時近700哩(約1126.5公里)。實驗結果顯示汽車變成了碎片、混凝土塊瓦解、代表卡車的鋼板嚴重彎曲。數據分析顯示,撞擊時火箭橇速度達每秒948呎(約289.0米),即時速650哩(約1046.1公里)。然而,這次實驗無法表現出融合這一點。
因此,亞當和傑米又進行了一次實驗。方法是將兩塊鋼板重疊而中間隔著一定的距離,並投入500磅的高爆藥,以衝擊力將鋼板推行彼此。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