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模板:Redirect 模板:Infobox Company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澳廣視葡文TeleDifusão de Macau S.A.TDM),成立於1982年元旦。屬下有澳視澳門台(每天播出15小時)、澳視高清台、澳視體育台、澳視生活台、澳廣視衛星電視頻道—澳門及澳視葡文台,是澳門首家提供免費無線電視廣播的公司。其屬下有24小時廣播的中、葡文電台。電視台錄影廠分別位於俾利喇街望廈山炮台下及綜藝館第二館(綜藝二館),電台位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南光大廈七樓全層。

經營狀況編輯

澳廣視前身為澳門廣播電視公司,初期採取「公有公營」經營模式,但連年虧損(每年虧損9000萬至1億元澳門幣左右)並曾於1988年4月鬧出貪污醜聞;1988年8月因不堪負累改組為「公私合營」並更改成現在之名稱,把註冊資本5000萬圓的49.5%股份售予五家財團,變成一家由公私合資且享有法人資格的不具名有限公司,希望以此提升管治質素卻未果;根據1988年之合作協議,於1990年7月簽定為期15年之專營合約。在1995年末之股東的資本比例如下:澳葡政府佔50.5%,當時為該公司主席之何鴻燊名下之澳門旅游娛樂有限公司佔19.5%(後轉售給政協委員吳立勝持有之新韻影視事業有限公司),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佔15%,當時為該公司董事會副主席的何厚鏵佔15%(後轉售給信誠達有限公司)。 2004年,澳門當局將澳廣視定位為公共廣播機構,取代原來的「公私合營」路向。

停播風波編輯

2002年8月13日,行政總裁江濠生在公司融資問題會議後表示由於私人股東沒有支付公司虧損款項,澳廣視已陷入財政崩潰情況,並面臨停播倒閉。8月20日舉行特別股東大會,要求三家私人股東先行分別支付300萬澳門元以維持營運,解決辦法在9月20日之特別股東大會上商討,但最終也沒有要得款項,只能由政府墊支該月款項200萬圓。10月8日會議後何鴻燊表示澳廣視的財政已非常困難,澳門特首何厚鏵隨即在10月11日表示政府作為主要股東,在今後一段時間內定會支持澳廣視營運,避免出現大震盪,當時雖曾有數家機構與澳廣視接觸並希望入股,但當這些機構看過賬目和營運情況後都全部放棄。

至2002年10月18日之股東大會上,由於兩年來均沒有如常未按股權比例支付股本金額之下(如南光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澳廣視股份賬面值3000萬澳門元,但歷年拖欠之款項已逾一億澳門元),澳門特區把剩下之新韻有限公司、信誠達有限公司和親中背景之南光集團有限公司的共49.5%澳廣視股份先後收購,特區政府再次擁有絕大部分之澳廣視股權(99.8%),其餘0.2%則繼續為其他公共機構擁有。行政總裁江濠生在10月18日表示,政府已承諾支付營運費用最少至2002年年底;至此財政問題暫時解決,停播風波亦暫一段落,但虧蝕問題仍未解決。

2001年5月7日,經吳立勝主動安排下,香港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與吳簽署協議,以1億4280萬港幣收購澳廣視51%股權,吳並兌現了當場交易之一張3000萬元人民幣之期票訂金;雙方及後簽訂兩張補充協議把交易限期推遲至2002年6月30日前。龔按協議審查公司期間,發現到有不能解決的問題,2001年8月向吳要求索取與協議有關的必要資料、2002年4月至7月要求退訂均未果,2002年8月入稟香港法院追討訂金,收購不成且訴訟至今未果。

穩定發展期編輯

檔案:TDM Building.JPG

2004年10月,特首何厚鏵在「公營廣播機構國際年會」中明確指出澳廣視為澳門市民提供公營廣播服務,顯示澳廣視已正式被政府定位為公營廣播機構。2005年6月特區政府對澳廣視重新修訂《電視與聲音廣播批給合同》,將批給期限延長15年。現時行政總裁為江濠生,董事會主席為何鴻燊,副主席江濠生,董事陳致平白文浩蘇朝暉

由於澳門市場狹小,而且香港廣東省當局禁止其訊號落地;加上香港的電視台長期對珠三角地區廣播,在澳門亦形成慣性收視,節目質素難有提升之下,營運狀況並不理想,未能自負盈虧之餘並虧蝕連年,長期以澳門政府補貼資助營運;近年澳門經濟環境轉變,收視與廣告稍微增加之下此現象亦見些微改善。澳廣視在2005年年報亦表示,薪金相對於政府部門與新進之跨國公司仍偏低,因虧蝕有改善之下,在2005年4月1日,公司作出3.5%左右之一次加薪,並於6月開始實行「員工退休金計劃」,以改善人員流失的情況,但2005年至年末仍錄得5,630萬元虧蝕(過去三年度的虧蝕金額如下:2002年為6870萬元,2003年為6100萬元,2004年為5980萬元,相比過往幾年為少)。2006年政府資助6500萬元澳門幣,結餘600萬元,實際虧蝕5900萬元。2007年澳廣視首次達到收支平衡。2009年亦調升了員工的薪酬約3.3%。2009年度收益共一億七千五百萬,當中包括政府津貼一億二千三百萬。由於推出新頻道,去年的人員支出達一億○六百多萬,營業淨結餘為一千七百七十萬。

截至2009底,澳廣視人員有四百五十五人,較2008年增加五十八人。新員工有八十九人,離職卅一人,人員流動率為百分之七點三。江濠生表示,雖然流動率不算高,但董事會仍關注年輕員工流失問題,指出在離職的員工中,多為具大專學歷的記者及專門技術人員。為留住人才,澳廣視正研究措施,增加員工的歸屬感。

發射與技術編輯

檔案:Tdm guia broadcast station.jpg

澳門電視台之發射塔在在東望洋山山頂(路環疊山頂興建媽祖像前為訊號發射地點),路、氹保安部隊塔樓與路環和澳門一住宅樓頂為中轉站。接收範圍覆蓋澳門與各離島,及其周邊地區如珠海灣仔香港后海灣大嶼山較近澳門方向之少部分地區。

電視台中文頻道為CH30、CH43、CH47、CH55,葡文頻道為CH32、CH45、CH49、CH60。

電台中文頻道頻率為FM 100.7兆赫,發射塔在東望洋山山頂,葡文頻道頻率為FM 98.0兆赫,發射塔同上。

補充一點的是:雖然澳廣視在澳門有多個發射塔,但因為澳門公共天線覆蓋絕大部分有電視之用戶,所以電視訊號之傳播十分依賴澳門各大公共天線商。

該台於90年代初更換現時之台徽,1999年初增設麗音廣播服務,但不常以此廣播(多數只在直播足球賽事時以中英雙語廣播)。2000年初增設新字幕機與添置畫面處理系統,對制作節目質素與字幕有較大進步;2001年1月,江濠生曾表示內部正初步研究透過衛星轉播節目,推廣至東南亞地區的計畫;2005年起以2000萬元改建綜藝二館成為新的錄影廠,預計2007年9月落成啟用。2006年更購入硬盤廣播系統供澳門電視台使用,亦更換轉播車。

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編輯

本台消息 編輯

更多新聞

新的電視節目

特色電視節目編輯

澳廣視各台簡史編輯

檔案:TDM 1982-1989.png

本台消息 編輯

更多新聞

新的電視節目

特色電視節目編輯

澳廣視旗下的澳門電台成立於1933年,於1948年起由政府管理。澳廣視在1983年1月開始成立電台部,並接手原由政府外判給葡萄牙廣播電視(葡廣視)管理的電台頻道─中文頻道和葡文頻道,成為當時澳門的兩個無線廣播電台。

電視台方面,中文台和葡文台在1984年5月13日便開始對外啟播,電視台於啟播初期只在18:00-23:00廣播,交叉播放中文和葡文節目。1990年9月17日分拆成葡文台(CANAL 1)和中文台(CANAL 2)兩個頻道。分別播放葡語和中文(粵語)節目。2007年3月29日董事會會議上通過正名中文台為澳門電視台,葡文台名為Canal Macau,於4月1日生效;同日起兩台之宣傳片、新聞片頭與稱呼一同更新。

2008年7月14日,第三條澳廣視的電視頻道,也是澳廣視至今唯一一條高清電視頻道澳視高清台啟播。

2009年,澳廣視再先後啟播澳廣視衛星電視頻道—澳門澳視體育台澳視生活三條數碼頻道,11月2日將澳門電視台和Canal Macau分別改名為「澳視澳門」和「澳視葡文」,並將各條頻道合稱為「澳門電視台網絡」。

新聞 編輯

澳廣視新聞普遍不獲澳門市民支持,於網上討論區如CTM等,不時有網民抨擊新聞漏洞叢生。

現粵語新聞部員工編輯

新聞總監
譚啟鴻
主播
葉國華
(採訪主任)
曹永賢
(高級記者)
汪艷秋
(高級記者)
梁安琪
(高級記者)
劉婧
(記者)
高蓮敏
(記者)
陳麗靜
(記者)
林穎敏 雷小玲 李傑奇
麥家豪
記者
曹永賢
(高級記者)
汪艷秋
(高級記者)
梁安琪
(高級記者)
劉婧 陳麗靜
高蓮敏 張迎英 林靚靚 陳惠蘭 陳穎暉
劉建瑩
駐地記者
李錦華
(駐香港記者)
丁綺雯
(駐香港記者)
體育記者
林子峰 郭兆天 毛偉強 譚嘉穎 譚又新
外電記者/編輯
羅崇雯 沈興舟 袁海貴 王海瑞 曹永賢
李傑奇 雷小玲 麥家豪 林穎敏 韓志聰
辛孔嘉
編導
關溢智 吳少康 何果寧
天氣報告
吳佳恩 梁新娜 林靜怡 陳嘉敏 Lidia
雷寶興 凌慕媛

時間編輯

(以下時間以北京時間 UTC+8 為準) 07:15 澳門早晨 13:30 午間新聞 19:00 澳視新聞 23:15 晚間新聞(有時因直播足球而作出時間調動)

公司總部編輯

公司標誌編輯

公司管理及營運編輯

參見編輯

註釋編輯

參考資料及網站編輯

模板:澳廣視頻道列表 模板:澳门电视台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