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牡丹社事件一百三十七年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 播出時間:2008年5月24日
  • 主題:牡丹社事件一百三十七年
  • 採編記者:鍾佩玲、魏國旭

節目內容編輯

19世紀末,日本明治維新時,琉球和台灣被日本視為向南洋發展的最佳跳板。

牡丹社事件發生的前四年(1867年,清同治6年),美國商船羅發號在南台灣七星岩觸礁,13名漂流到台灣船員被原住民殺害。美國因此出兵,但久攻不下,美國向淸廷施壓,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是同美國駐廈門代表李仙得,一起出兵攻打原住民,並與十八社頭目簽訂協議。此舉引發李仙得發表著作「蕃地無主論」(Is Aboriginal Formosa A Part of Chinese Empire?),這成為日本後來出兵台灣一個很好的理由。

1871年10月,琉球宮古島的船隻因颱風在台灣外海翻覆,有66人漂流到台灣八瑤灣海岸,其中有人闖入排灣族的高士佛社,原住民一開始招待和安置這些人民,後來因為語言不通,導至54名琉球民眾因誤會而被高士佛和牡丹社殺害,日本要求清廷嚴懲原住民。

清朝起初回答琉球王國自明朝起即為藩屬國,台灣也是大清帝國的領土。但日本提出琉球曾向九州南端的諸侯蕯摩藩進貢,應為日本屬國。琉球的主權因此產生爭議。

最後清廷在回答表示這些番民是化外之民,如果要處罰就自行處置。1874年5月,日本由長崎出兵,派出3600個部隊,兩艘美國和英國提供的船艦,在屏東社寮車城灣登陸,分三路進攻高士佛社、牡丹社和楓港,但日軍履攻不下,50多人戰死,又因水土不服,五百多名士兵死掉。石門古戰場之役,也有許多原住民喪生。

大清帝國發現這個「處罰」是入侵後,才開始緊張,派出欽差大臣沈葆楨和日本談判,1874年10月訂定「清日台灣專約」,淸廷要賠償日本白銀五十萬兩,並承認日本的出兵是「保民義舉」。談判過程日本代表大久保利通請美國代表李仙得當顧問,證明台灣與大清帝國無關。此協議意同清廷放棄琉球,承認琉球是日本的。並在現今石門附近的統埔村樹立「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紀念遭殺害的54名琉球人民。日本成功藉由攻打台灣,取得琉球,日本還邀請琉球王到東京,感謝天皇德政。接正天皇將琉球改名沖繩縣。

兩次事件後,沈葆楨上奏朝廷分析台灣位於國際航道重要樞紐的重要性,清廷對台灣的態度才轉而積極,清廷治理台灣最後20年,恆春城(琅橋)、高雄旗津的旗后炮台、台南的億載金城(1875-1876)陸續興建。其中億載金城為沈葆楨請來的法國設計師所設計。鵝鸞鼻燈塔亦是為了減少船難而興建。

為了控制原住民,淸廷也出兵鎮壓原住民。

牡丹社事件在排灣族中成了一件禁忌,排灣族也長期背負著「野蠻人」的形象。現代排灣族後裔為了釐清事情原貌,由牡丹鄉公所與宮古島遺族聯繫,於2007年12月聯合舉辦愛與和平紀念儀式,排灣族贈予一座和平石碑。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