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真珠夫人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真珠夫人日本作家菊池寬的長篇小說,在大正九年(1920年6月9日12月28日這段期間,於「大阪每日新聞」與「東京日日新聞」這兩份報紙上連載,是一部很典型的通俗小說。後來多次翻拍電影、電視劇,尤其是在2002年時由東海電視台改編為午間連續劇時,收視率高,一時成為話題之作。

故事 編輯

時間是大正年間,故事描述唐澤男爵的女兒琉璃子,原本和杉野子爵的兒子直也是男女朋友,卻因故得罪暴發戶莊田勝平,使莊田用惡劣手段逼娶琉璃子。為了保護父親而不得不嫁的琉璃子,卻發誓終身要守住處女之身,因此婚後始終不讓丈夫接近。莊田有一個弱智兒子種彥與一女美奈子,其中種彥與琉璃子感情甚篤,莊田因此始終不能親近琉璃子。

為了得到琉璃子,莊田將種彥安置到療養院,再帶琉璃子到別墅。怎知種彥竟然逃跑,在千鈞一髮之際竟將父親殺害,琉璃子這才保住貞操,但卻成為寡婦,繼承了莊田的財產。從此,琉璃子漸漸成為一個妖婦,變為社交界的名人,周旋在許多追求她的男士身邊,雖然和他們沒有肉體上的關係,卻也極盡所能玩弄他們的感情,有人甚至因為她而喪命。最後,有個始終無法得到琉璃子感情的青年終於因她而瘋狂,持刀將她殺害,結束她短暫的一生。

相關戲劇 編輯

電影 編輯

電視劇 編輯

1974年版 編輯

  • 劇本:蘆澤俊郎
  • 唐澤琉璃子:光本幸子
  • 杉野直也:久富惟晴
  • 莊田勝平:金子信雄

2002年版 編輯

2002年的電視版由東海電視台製播,由於放在午間檔,觀眾群是家庭主婦,主要製作也就朝愛憎劇的方向進行。本劇不但把故事時代由原本的大正年間拉到昭和中期,也增加不少原作沒有的角色,改編了原作的劇情,主軸圍繞著琉璃子與直也的苦戀。中期甚至演到直野娶妻登美子,而登美子在得知直也並不愛她後,私下化名莉莉跑去琉璃子繼承莊田勝平所得來的妓女院「振鈴館」為娼,以此來折磨琉璃子與直也。直到後來,登美子羞愧自盡,直也則因曾與振鈴館妓女夕子有一夜情而生下一子優,而優由琉璃子一手帶大。始終守著處女之身的琉璃子因操勞過度得到胃癌,來日無多,於是藉著這個機會,杉野家二老才同意讓直也與琉璃子結婚,而琉璃子和直也之間漫長的純愛物語也在隆重的婚禮畫下句點。

全劇不演琉璃子之死,算是半個喜劇收場。後來順勢又剪輯了全劇精華,加上部份新拍場景,推出了兩小時的特別篇「真珠夫人 完結版」。本劇的收視率在中午而言可以說是非常好,因此破格的出了全劇的DVD,這是一般午間連續劇都不曾見到的情況。此外,「真珠夫人」四個字,也入選了2002年的流行語。菊池寬的原作也因此重新出版發行,甚至由佐知美梨穗繪製了真珠夫人的漫畫。真珠夫人在這一年裡,也可謂是紅極一時。

相關連結 編輯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