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砂之器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模板:Japanese

砂之器》是松本清張創作的社會派推理小說。於1960年5月17日1961年4月20日間在讀賣新聞夕刊連載,同年由光文社出版。

內容 編輯

模板:Spoiler 某個夜裡,蒲田驛的停車場發現一名男子被殺害而陳屍在那裡。被害者的身份不明,唯一可以得知的是他有東北口音,並曾說「kameda」這樣的話。警視廳的調查工作相當困難,而搜査第一課的今西警部補注意到一個叫本浦秀夫的男性。本浦秀夫生於石川縣的小村落,父親千代吉因罹患麻瘋病,不但使母親因而離去,父子兩人甚至被村民放逐,從此過著流浪的生活,在三年後受到任職於島根縣龜嵩的三木謙一巡査保護。父親後來得以進入療養所,而秀夫也被沒有孩子的三木帶回家,當做自己兒子一樣看待。但是秀夫卻從三木家逃跑,從此消失無蹤。原來他逃到大阪後,在一對姓和賀的夫妻家中,做腳踏車店的店員,之後遇上空襲,和賀夫婦雙亡,於是他假託和賀夫婦的戶籍,化名叫和賀英良,成為新進有才氣的天才作曲家,並受到世人的關注。但是他深怕自己過去的往事被人發現,於是把前來尋找他、希望能讓他與父親再會的三木在蒲田驛殺害。今西在尋找殺害三木真正犯人,以及追尋和賀、與和賀過去的故事,都顯示出現今與以前對麻瘋病的看待。故事對當時對麻瘋病的差別對待有相當痛烈的批判,一時之間引起社會上很大的話題。

電影編輯

1974年制作、野村芳太郎導演、橋本忍山田洋次劇本。

出演 編輯

電視劇編輯

  1. TBS電視系列,1962年2月23日3月2日於近鐵金曜劇場播出的電視劇(全2回)。
  2. 富士電視台系列,1977年10月1日11月5日金色電視劇系列播出的電視劇(全6回)。
  3. 富士電視台系列,1985年2月22日於金曜女性電視特別系列播出的電視劇(全1回)。
  4. 朝日電視台系列,1991年10月1日於松本清張作家活動40年記念播出的電視劇(全1回)。
  5. TBS電視系列,2004年1月18日2004年3月28日於日曜劇場播出的電視劇(全11回)。最高收視率達到26.3%。

1962年版 編輯

出演編輯

1977年版編輯

出演編輯

1991年版 編輯

出演編輯

2004年版編輯

出演編輯

工作人員編輯

改編作品與原作的不同編輯

在以往原作與電視電影中,父子二人流浪的原因是父親得到麻瘋病,到了最新的電視版當中,和賀英良之父本浦千代吉因為一些理由而遭到村八分(被村人絕交),結果生活過得非常艱難,在妻子病死後非常憤怒,在村裡放火,並殺害三十人後逃跑。其實這個設定是引自松本清張以津山事件為本的「趨往黑闇的獵槍」。變更設定的理由主要是因為時代已經變化,再加上播出前一年的2003年11月,於黑川溫泉熊本縣)發生一起拒絕原麻瘋病患者投宿事件,影響很大。此外,原作裡的秀夫是趁戰亂之繼而得以假冒和賀英良之名,不過為了時代整合性的問題,在新版電視劇中秀夫寫成在長崎孤兒院時,假冒在長崎大水災死去的小學同學之名而成為和賀英良。

同時,與小說版最大的不同在於「改變、潤色」。電影版(1974年)就已經做了設定上的變更,和賀英良由前衛作曲家變成天才鋼琴家與古典音樂作曲家,並且在這個設定上,他創作出基於以背負過去悲哀宿命為出發點的的鋼琴協奏曲「宿命」,而這首歌曲實際上則是菅野光亮(電影版、1974年、由音樂監督芥川也寸志協力完成)、千住明(2004年電視版)作曲,從此成為故事的三根柱子:即特定蒲田停車場殺人事件的嫌犯是某人、為了請求發下逮捕狀而開「搜查會議、和賀英良作曲兼鋼琴演奏(電影版還有「指揮」的任務)鋼琴協奏曲「宿命」的「大禮堂演奏會場」,同時在演奏時和賀腦海裡不斷浮現「過去的回想場面」-都使用這首歌曲,成為日本映像虛構史上最有獨創性的戲劇發揚及構成感情的淨化。

主題歌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