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英國廣播公司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模板:Refimprove 模板:Redirect

檔案:BBC.svg

英国广播公司英語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簡稱BBC,是英国的一家由政府资助但独立运作的公共媒体模板:Fact。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BBC一直垄断着英国的电视电台。在1955年英国独立电视台和1973年英国独立电台成立之前,BBC一直是全英国唯一的电视、电台广播公司。今天BBC除了是一家在全球拥有高知名度的媒体,还提供其他各种服务,包括书籍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团互联网新闻服务。

历史 編輯

在BBC建立之前,已经有很多私人公司尝试在英国做电台广播。根据1904年无线电法案,英国邮政局负责颁发电台广播牌照。1919年,由于收到很多军队對“过多广播而干扰军事通讯”的投诉,邮政局停止发出牌照。於是,1920年代初期,广播电台数量骤减,越来越多人要求成立一个国家广播电台。一个由无线电收音机制造商组成的委员会经过几个月的讨论,最终提出一个方案,BBC由此诞生。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由几个大财团共同出资,包括马可尼(Marconi)、英国通用电气公司(GEC)、British Thomson Houston等。公司草创时最初的目的是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广播传输网络,以为今后的全国广播提供便利。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2LO”以中波伦敦牛津街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Selfridges Department Store)的屋顶开始广播。次日,“5IT”从伯明翰开始了广播,“2ZY”从曼徹斯特也开始了广播。

1927年,BBC获得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 of Incorporation),由理事会负责公司的运作,理事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每人任期4年,公司日常工作则由理事会任命的总裁负责。

1932年“BBC帝国服务”(BBC Empire Service)开播,这是BBC第一个向英国本土以外地区广播的电台频道。1938年,BBC阿拉伯语电台开播,这是BBC的第一个外语频道。到二战结束时,BBC已经以英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7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这是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的前身。

苏格兰工程师约翰·罗吉·贝尔德1932年开始和BBC合作,尝试进行电视播送。1936年11月2日,BBC开始了全球第一个电视播送服务。电视广播在二战中曾经中断,但是在1946年重新开播。1953年6月2日,BBC现场直播伊丽莎白二世西敏寺的登基大典,估计全英国约有2,000万人直接目睹了女王登基的现场实况。

由于受到地下电台的挑战,1967年9月30日,BBC开始了BBC Radio 1电台服务,以播送流行音乐为主。1983年,BBC又第一个开播了早餐时间广播服务《BBC早餐时间》,抢在了竞争对手的前头。

1991年,BBC正式开始BBC全球新闻服务电视频道,后在1995年1月更名为BBC World。与BBC全球电台服务不同的是,BBC全球新闻服务是一家商业电视台,透过广告營利,这也意味着该频道不能在英国本土播出。

1998年8月,BBC的國內頻道也開始採用衛星播送;這麼做的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是,只要歐洲觀眾使用英國製造的衛星解碼器,他們也可以收看BBC1BBC2

檔案:BBC Northern Ireland Belfast.jpg

皇家特許狀檢討工作 編輯

BBC的皇家特許狀在2006年期滿。皇家特許狀的檢討工作正在進行中。

2005年3月2日,文化大臣蔣黛思發表了一本關於BBC長遠發展的綠皮書。綠皮書的要點是:

  • 維持牌費系統至2016年
  • 廢除BBC董事局,以BBC基金會代替
  • 增加節目製作外判
  • 減小對收視的重視和複製節目概念

爭議事件 編輯

2003年7月BBC Radio 4的一個新聞節目引述了一名政府官員的話稱布莱尔政府在「萨达姆拥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问题上「加油添醋」,而沒有按照情報機構所提供的情報準確向公眾報告以獲得公眾對參與美伊戰爭的支持。報導這一新聞的BBC著名記者安德魯·吉利根(Andrew Gilligan)後來在一篇文章中稱,貝理雅政府的新聞官阿斯戴尔·坎贝尔(Alistair Campbell)是夸大情报的幕后黑手。英国政府完全否认该项指控,英国议会決定任命獨立檢察官對事件進行調查。事件導致BBC與英國政府的關係惡化。在原先懷疑是BBC情報來源的英国国防部专家大衛·凱利博士自殺後,事件繼續惡化,BBC和英國政府都被指責應對凱利之死負責。在獨立檢察官最後發表的《赫頓報告》中,吉利根和BBC高層都被指責對新聞處理不當。事件導致吉利根本人、BBC總裁和BBC理事會主席的辭職。

2003年12月底,BBC知名節目主持人羅勃特·克洛伊(Robert Kilroy-Silk)在其節目《週日快報》(Sunday Express)中寫了一篇歧視阿拉伯人的文章,而被BBC停播該節目。

2006年11月27日BBC第一台兒童節目《藍色彼得》(Blue Peter)電話有獎徵答活動結果造假。當時由於該節目出現技術問題,無法順利產生贏家,一名工作人員要求一名當時與父母參觀該節目錄影的女孩冒充電視觀眾。工作人員把正確答案告訴該女,接著讓該女利用該節目攝影棚內的電話機撥打至活動現場,並聲稱是從倫敦打來的。當時一名現場觀眾目睹事情經過,檢舉此事。2007年7月12日,BBC因此遭英國通訊傳播委員會Ofcom罰款45,000英鎊;後來因為該集節目在CBBC重播,BBC又遭罰款5,000英鎊。

2007年7月13日,BBC紀錄片《與女王的一年》(A Year with the Queen)預告片剪輯錯誤,讓觀眾誤以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美國攝影師安妮·李伯維茲(Annie Leibovitz)發怒並拂袖而去。BBC為此公開道歉並澄清,伊麗莎白二世步出拍攝地點的那一段是在李伯維茲開工前拍攝的。7月20日,該片製作單位RDF媒體集團(RDF Media Group)創意總監史帝芬·藍伯特(Stephen Lambert)承認這是他出的主意,並表示願意辭職以示負責。BBC與英國獨立電視台等電視台已決定停止委託RDF製作電視節目。

2007年7月19日,BBC內部調查發現,《莉姿柯蕭秀》等多個節目內容造假,由工作人員充當節目遊戲贏家,或根本沒有送出獎品。

2007年9月2日21時(英國時間),BBC第三台播出紀錄片《少女整形》(Under 18 and Under The Knife),該片將罹患厭食症的17歲少女琳西·鮑曼(Lynsey Bowman)送到美國德州進行隆乳手術,引發爭議。英國《世界新聞報》批評BBC把國民繳交的收視費浪費在這種“缺德節目”上,並表示擔憂琳西隆乳之後的心理健康狀況。BBC辯稱,隆乳手術費用是由琳西的父母支付,手術前已取得琳西的父母同意,絕無使用國民繳交的錢。

经费来源 編輯

1904年的无线电法案规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广播节目,必须从邮政局取得执照。在BBC建立后,用户的接收费成为BBC的主要经费来源。1971年,家庭广播接收执照被取消,但是个人若要收看电视节目还是必须付费取得执照。

今天英国的每个家庭(除了老年人和少数低收入人群,他们的费用由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承担)或企业都必须购买一年限的电视执照,以确保BBC能够拥有足够的资金以“教育、通告和娱乐”大众。费用由政府设定。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经费来源,BBC不包含任何商业广告;理论上讲,节目制作人不受到任何商业利益驱使,但事实上还是需要面对各种压力,如在政治上,政府可以以改变接收执照费来施压;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来自其他商业电视台的竞争。多年来,BBC还获得来自英国政府的特别拨款:例如BBC全球服务的部分经费就来自英国外交部。近年来,BBC也通过商业活动赚钱,如出售曾经播出过的节目等。

BBC2003年的收入包括:

  • 执照费收入:26.59亿英镑;
  • 1.47亿英镑来自于BBC商业控股公司;
  • 2.237亿英镑来自于BBC全球服务,其中主要是政府拨款(2.01亿英镑),其他还有1610万英镑来自用户的订购费,以及660万英镑来自其他收入来源。
檔案:BBC income 2004 in GBP Redvers.png

BBC服务 編輯

电台 編輯

BBC最早成立的宗旨是为英国大众提供高质量的电台广播服务。今天,电台节目依然是BBC产品重要的一部分。

BBC最早的两个电台是国内服务(Home Service)和全球服务(World Service),后来又提供软性节目(Light Programme)。1967年现代音乐频道,BBC Radio 1开播,从那时起BBC开始采用目前的命名方式:BBC Radio 2播送轻音乐乡村音乐爵士乐和娱乐节目,BBC Radio 4则是之前的国内服务。1990年8月27日,BBC Radio 5开播,后又更名为BBC Radio 5 Live(BBC Radio 5直播)。

今天BBC拥有10个电台频道,面对不同的听众。针对不同的地区,BBC也有不同的节目选择。BBC全球服务则对全球广播,此外BBC的一些短波频道也可以在英国以外地区收听到。这些频道大多以新闻为主,一部分经费来自英国外交部。现在BBC一部分的电台节目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

电视 編輯

檔案:BBC Television Centre.JPG

今天的BBC ONE是世界上第一个电视台,它在1936年11月2日就开始提供電視節目,当时叫作“BBC电视服务”(BBC Television Service)。在二战爆发前,已经有大约25,000个家庭收看节目。1964年BBC TWO开播,BBC电视服务改为现在的名称。BBC ONE的节目十分大众化,包括戏剧喜剧纪录片、游戏节目和肥皂剧,经常是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BBC的主要新闻节目也在BBC ONE播出,每天4次。(6.00a,1.00p,6.00p,10.00p)

BBC TWO是英国第三个电视服务,原定于1964年4月20日开播,但当晚因一发电厂着火,全伦敦大停电,BBC TWO只能推迟到次日晚间才开播,开播时主持人还手持一支蜡烛1967年12月,BBC TWO成为欧洲第一个彩色电视频道。BBC TWO并没有肥皂剧或新闻节目,其节目以娱乐为主,类型多样;但若某一节目收视率较高,一般都会转移到BBC ONE播出。

1991年10月,BBC开始以“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的名称向亚洲中东播出电视节目。1992年12月,这个频道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了非洲。1995年1月,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进行重组,并进一步覆盖了欧洲地区。2001年,BBC World完成全球覆盖。BBC World提供高品质的新闻节目,同时经常播放一些在英国国内广受好评的纪录片等。
BBC Worldwide是BBC音像、书籍等产品的国际销售商,向世界各国销售商或是直接出售BBC各种商品,或是同相关国家就BBC音像书籍等制品的使用版权进行交易。

2009年1月14日,BBC开播波斯语电视频道,收视范围包括伊朗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地。但在伊朗,个人收看卫星电视是违法的,故BBC波斯语电视频道被禁止在当地开展业务。而该国情报部长更称BBC波斯语频道会“威胁伊朗国家安全”。[1]2006年1月,伊朗政府全面封锁BBC波斯语网站。数月后,伊朗对BBC波斯语广播节目也进行了干扰。BBC以及英国外交部均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要求伊朗政府立即恢复该网站的入网许可,保证伊朗公民可以自由浏览BBC公司的波斯语网页,但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改变。伊朗官方对于英国政府和BBC的指责与呼吁一直拒绝发表任何评论。[2]

BBCi 編輯

BBCi(即BBC互动)包括所有BBC的互动服务,包括数字电视和互联网。

BBCi网络服务(原名BBC在线)包含了新闻和节目档案。BBC的许多节目都可以在BBC网站上找到,用户可以自由下载收看、收听。目前BBCi是访问量最大的英语网站之一。

最近几年一些网络公司抱怨BBC把太多的钱花在BBC的网络服务上,提供了大量免费、无广告的媒体资源,令其他网站无法与其竞争。他们要求应该限制BBC在网站上的花费,以迫使他们通过广告或减少内容的形式在更公平的起点上与其他网站竞争。

在数字电视方面,BBCi已经弃用了CEEFAX服务。现在的BBCi可以显示全彩照片和影片,并且允许用户与节目的互动,比如互动性很强的英超联赛橄榄球赛转播。

服务列表 編輯

電視台 編輯

  • 英國(只限數碼廣播,包括DTT、數碼有線電視和數碼衛星電視)

电台 編輯

  • 英國(模擬/數碼廣播)
  • 全球
    • BBC全球服务(BBC World Service)通过短波和卫星等方式,面向全球的24小时英语广播。

BBC中文部 編輯

BBC中文部成立于1941年5月,现在每天有六个半小时的普通话节目和半小时的粤语节目,此外还有一小时的《时事一周》,每星期日上午由香港电台转播。BBC中文網的辦事處位於香港中環

中文网 編輯

由BBC中文部运作的BBC中文網是一個中文新聞時事網站,以普通話粵語進行廣播。普通話節目有:世界電訊、時事縱橫、採訪紀實、媒體廣角、人物聚焦、中國叢談、中國人談中國、話說財經、留學英國、探索與發現、英倫之窗、英國排行榜、娛樂時空、時尚生活、英超足球、聽眾信箱、記者來鴻。粵語節目有:時事一周,主持是關志強及葉佩珊、中國人看中國、記者來鴻、歐洲縱橫、科技脈搏。網站也有提供學習英語的部份。

BBC中文网和新闻网(英文)从1998年10月起即被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封锁。[3]2008年3月,新闻网被解封。同年7月底,因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中文网也获准放行。2008年12月,BBC中文网再次被封锁。另外,BBC称其普通话广播也在中国大陆受干扰长达数十年。[4]

BBC中文网在2009年9月23日全新改版,新改的樣式和英文BBC接近,替代了以前幾近web1.0的樣式;網址也中文化,從「/chinese」改成了「/zhongwen」。在改版後初期,BBC中文網在中國大陸一度可以直接進入,但數天後再被封鎖。

英伦网 編輯

BBC中国网成立于2006年1月,主要报道和介绍有关英国教育、生活、娱乐、英超足球、英语教学以及留学的最新信息。网站于2009年8月14日改名为BBC英伦网。与BBC中文网不同,由于该网并不涉及中国的敏感内容,因此自网站成立以来,中国大陆网民一直都可以正常浏览该网。目前,英伦网仅支持简体中文,BBC指将会尽快加入繁体中文显示。[5]

參看 編輯

参考资料編輯

  1. -{“}--{zh;zh-hans;zh-hant|BBC波斯语电视频道正式开播}--{”}-,BBC,2009年一月14日.於2009年九月21日查阅. 
  2. -{“}--{zh;zh-hans;zh-hant|BBC将增设波斯语电视频道 面向伊朗播放}--{”}-,人民网,2006年十月11日.於2009年九月21日查阅. 
  3. -{“}--{zh;zh-hans;zh-hant|China 'blocks' BBC Website}--{”}-,BBC,1998年十月12日.於2009年九月15日查阅. 
  4. -{“}--{zh;zh-hans;zh-hant|China 'bans BBC Chinese website'}--{”}-,BBC,2008年十二月16日.於2009年九月15日查阅. 
  5. -{“}--{zh;zh-hans;zh-hant|BBC中國網更名 擴大服務全球華人}--{”}-,中央社,2009年八月13日.於2009年九月15日查阅. 

外部連結 編輯

模板:Commonscat

模板:英國廣播公司 模板:國際廣播電台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