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醫道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醫道》(韓語原名《許浚허준)是韓國MBC電視台製作的電視劇,於2000年9月上映。香港無綫電視則於2005年5月2日2005年7月22日在翡翠台播出,並利用麗音廣播技術作粵語韓語同步播放。本劇常被大中華地區觀眾視為「男版大長今」。在内地于2006年正式播出版本。

原名編輯

本劇的原來名稱是《許浚》;到了台灣被遭徹頭徹尾改了劇名,變成《醫道》。播放電視台之前曾經播出另一齣韓國古裝劇,劇名是《商道》;於是講述醫者故事的韓劇《許浚》就被冠了個「道」字,變成《醫道》。香港播放時採用了台灣譯名。

主題曲編輯

香港版本主題曲《醫道》由杜自持作曲,李克勤作詞及主唱。

台灣版本主題曲《一代神醫》由陳大力作詞,王傑主唱。插曲《風沙》由王心凌作詞及主唱。

劇情簡介節目 編輯

香港版本的《醫道》於播放前會先有一個為時約一分鐘特備節目《醫道小百科》,由崔建邦宋芝齡主持,為觀眾介紹劇隻中出現的藥材或其他醫學知識,有時亦會介紹劇中花絮。

劇情簡介編輯

模板:Spoiler 許浚出自郡守家庭,但因母親是賤民,他亦淪為賤民,受著種種不平等的恥辱。鬱結心情令他自甘墮落,甚至參與走私交易。這時,他認識一位大官閨秀李多喜。多喜父親是大逆罪人,逃亡過程中父親病逝。許浚基於天涯淪落人的憐憫,替多喜安葬父親。許浚走私交易事件東窗事發,幸得向來冷漠的父親營救。父親著他帶著母親和多喜離開故鄉。在慶尚道山陰,許浚和多喜成親。婚後過著四處躲藏的生活。

許浚後因母親生病求助當地名醫柳義泰而認識他,決定投靠柳義泰學醫。他的天賦開始發揮,記誦藥材及療效勝人一籌。客居柳家的孤女睿珍欣賞許浚為人,教導他藥草知識。一次偶然機會下,代恩師柳義泰醫治右相夫人,九死一生下終於將她治愈,獲右相夫人賞識寫信推薦入內醫院,但被柳義泰逐出師門,途中得到金民世(三積大師)和安光翼的教導,許浚決定往漢陽赴考,因醫治急病人而無法赴考,但因而聲名大躁,得柳義泰重新納他為徒。後柳義泰一病不起,竟決定自殺,為成全許浚學醫的心願,許浚終於科舉中以首名入內醫院。

在漢陽內醫院,許浚遇到御醫楊禮壽。二十多年前楊禮壽曾與柳義泰展開針灸大戰,卻敗在柳義泰針下。楊禮壽猶記舊恥,他將成績彪炳的許浚發配到惠民署。在惠民署裡,許浚在楊禮壽的牽制下過著艱辛苦難的日子。宮中恭嬪娘娘的弟弟患上反胃﹝胃癌﹞,群醫無計,年輕的許浚被請與資深的楊禮壽展開醫術大戰,他以獨特精妙的醫術,在短短五日內遏止病情。從此楊禮壽對他另眼相看,亦表示至今終於對柳義泰的醫術甘拜下風。

朝鮮宣祖二十二年,全國爆發傳染病,許浚積極研究病症和藥方。接著發生「壬辰倭亂」(中國歷史書稱中日朝鮮之役),朝中大臣及御醫隨宣祖逃難,許浚決心抱著沈重的醫書及病簿一起逃亡。戰事結束後,許浚重整內醫院的醫療設備與醫書。由於逃難時護駕有功,宣祖破格將許浚命為正一品崇祿大夫。1596年,許浚向宣祖提出編纂醫書,將醫術普及化,讓一般百姓也懂得閱讀,防病患於未然。

擁護永昌大君與太子庶子光海君的政治鬥爭爆發,許浚卻一直不肯參與,堅持醫官只醫病,不問政事的信念,直至1608年,宣祖去世,光海君繼位,許浚終背負逆謀罪名,於1609年被流放到南方。內醫院的醫官偷偷將醫書運到流放地,讓許浚繼續編纂工作。終於1610年,許浚獨自寫下畢生所學,集傳統韓國醫學大成的《東醫寶鑑》,並於1613年印行,該書與中國明朝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同被列為中醫經典巨著。

兩年流放生涯後,於1611年,光海君赦免許浚的罪,傳召他回宮。但許浚不顧光海君所請,堅持回山陰照顧故鄉貧苦病患。這時,朝鮮發生全國性瘟疫,群醫無策,許浚被急召入宮,在其他醫官協助下,終於成功研製出抗病處方,然而卻因疲憊過度,不察已染上疫病,最後,於1615年在醫舍病患身旁,默然離世,死訊傳出,全國哀慟不已………

主要演出者編輯

參看編輯

外部連接編輯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