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中文電視大典

電車男

978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電車男》(-{でんしゃおとこ}-Densha Otoko)是一個在日本BBS網站2ch發生的故事,後來一連串網友間充滿網路語言的對話及ASCII藝術塗鴉的留言紀錄被集結成書,又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漫畫話劇舞台劇

模板:Spoiler

故事簡介編輯

2004年3月14日的晚上,有位網友在2ch BBS內的「獨身男性版」(網友稱為「毒男版」)留言,他說他在電車上救了一個被醉漢性騷擾的女性。該網友後來署名為電車男將進展發表到BBS上。多天-{後}-,該女性寫信答謝了電車男,並送了一對愛瑪仕茶杯,所以網友和電車男稱該女性為愛瑪仕小姐。由於電車男的御宅族性格使然,除了工作外,就是逛秋葉原以及沉浸在動漫畫的世界,沒有與女性交談來往的經驗,面對女性會害羞,因此他便上2ch BBS發言向眾網友求援,眾網友紛紛獻策,並且為電車男加油打氣。直至5月9日,他在網上留言宣佈成功追求愛瑪仕小姐,眾網友都為他送上祝福。

出版成書編輯

日本的出版社新潮社在2004年10月22日,將電車男與網友在兩個月間的留言記錄出版成書(ISBN 4104715018),由於是收集不特定人的發言集結成書,所以將作者署名為“中野獨人”(-{なかのひとり}-Nakano Hitori)。取此名的原因,眾說紛-{云}-,有人認為取其“中之一人”之意,也有人認為可能就是電車男的本名,更有人說是新潮社某位員工的名字。

《電車男》繁體中文翻譯版(ISBN 9570086548)在2005年4月,由台灣皇冠文化集團的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出版,-{涂}-愫芸翻譯;簡體中文版(ISBN 7-80668-926-5)則在2005年5月,由中國上海學林出版社出版,李曉光、曹建南翻譯。

其他出版品編輯

《電車男》故事除了出版成書外,還有被改篇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和漫畫,此外還有話劇[1]、CD[2]等出版品。

電影編輯

《電車男》電影於2005年6月4日在日本上映,由村上正典執導,東寶出品。主題曲是由橘子新乐园主唱的「Love Parade(-{ラヴ・パレード}-)」。此電影已分別於同年的8月26日台灣10月6日香港放映。

電影版和電視版的演員會有互相的客串,比如大家已經看到了山田在電視版裡客串了製服醉漢老頭的上班組,伊芳藤和伊芳東在電影版裡也有客串,具體人物因為沒有看過還不得而知,不過白石美帆到也在裡面客串了一個租房仲介的前台小姐。

電視劇編輯

本台消息 編輯

更多新聞

新的電視節目

特色電視節目編輯

《電車男》電視劇於2005年7月7日在日本富士電視台的「星期四劇場」開始播放,電車男和愛瑪仕小姐在電視劇中有了“本名”,也加入原書中所沒有的更多人物。主要角色分別為山田剛司(電車男,伊藤淳史飾)和青山沙織(愛瑪仕小姐,伊东美咲飾)。該劇分別於2006年1月24日起在台灣緯來日本台播放,2006年4月15日起在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映。

舞台劇編輯

《電車男》舞台劇在2005年8月5日起在日本各地公演。

漫畫編輯

2004年起,《電車男》的故事在日本多家出版社由不同漫畫家執筆連載。

爭議之處編輯

  • 故事的虛實

有人認為電車男所言之事不是真實的,而只是出於一人或數人之手所虛構出來的故事。也有人認為故事情節太類似愛情動漫畫的橋段。還有人依照電車男所敘述的時間地點等,向相關單位查證,查證的結果卻無法證明電車男所言全部為真。

  • 侵權的爭議

有人認為新潮社將其集結成書,是侵害眾網友的著作權。但新潮社提出幾點說法反駁:

  1. 發言者皆匿名發表,所以無法一一取得各發表者的授權,便依照日本的著作權法律所謂的“著作鄰接權”取得 2ch BBS 的負責人西村博之的授權出版。
  2. 2ch BBS 的使用者合約內有規定 2ch BBS 有權將發言者的匿名發言做再利用。
  3. 出版社已取得“電車男”本人的授權。

參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求證・書評等編輯

de:Densha Otoko en:Densha Otoko es:Densha Otoko fr:Densha Otoko ja:電車男 ko:전차남 pt:Densha Otoko sv:Densha Otoko zh-min-nan:Tiān-chhia-lâm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